胡萝卜软面包

因为热爱,所以存在

读《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有感

  本以为是励志青年的学习、进步故事。没想到讲述了一个低智青年通过不完备的手术治疗便成天才又迅速失去智慧的残忍故事。

  迷蒙混沌,对世界一知半解,任谁不说一句天真善良,可他本人就真的愿意如此糊涂地过一生吗?谁不想看清楚这个世界呢?

  可是随着智商的提高,看清楚的本质却如此残忍。笑容是嘲讽,谈话是奚落,被抛弃被捉弄。他痴傻时人们一边嘲笑一边怜悯,他聪明时人们一边嫉妒一边害怕。人性的割裂,让他痛苦不堪。看清了一切就是好吗?有时候难得糊涂可能才是保护自己,让自己快乐的方法。

  智商的提高让他看清事实,而情商的停滞让他痛苦不堪,毕竟他从未体会,而教授、老师、父母也从未教给过他。他是累赘、是羞耻、是试验品,唯独不是人、不是他自己,谁又会想着教给他做人处世的道理。

  高智商的他甚至也会分不清哪个才是真实的自己。那个小小的弱智的查理,有时会冒出来,傻乎乎的看着他,在深渊里凝望他,仿佛从未离开。

  他确实也从未离开,从混沌懵懂,到智商超群,到最后的再度泯灭,查理好像一个由不得自己的高速运转的机器,高速的发展最终导致了迅速的崩溃。可看过光明,又怎么会想再次屈服于黑暗。他暴躁、迷茫、孤独、绝望,他自暴自弃,却又坚持学习,希望抓住一点点渺茫的机会,希望智商慢一点流走。

  其实我们谁又不是这样呢?人生在世匆匆几十年,从懵懂孩童到健壮青年,随后再次轮回为耄耋老人。时光带走了我们的记忆、体力、智商,徒留我们在原地,可悲地、无能地怒吼。

  可能生命就是如此轮回更迭,人性就是如此善恶交织,智商让人看清本质,可如何调和、面对更是人生永恒的课题。生命流逝、人心复杂,本就是人世间无法调和的问题,我们只能学会面对自我、面对人生,我们卑劣却又高尚,我们看着世界,也走向自我。

  献一束花给阿尔吉侬,给查理,也给我们自己。

评论(2)

热度(11)